無餘意為一點都不剩存。涅槃為消失了所有的一切。無餘涅槃徹底地把自我,小我完完全全不留餘地的消除殆盡。而且沒有一絲一毫自我肯定,積極向善,或成就甚至成道的存在。這一切完完全全的淨空令學習於道途中的人不知如何是好。但比方說在無垠的宇宙間,浩瀚的天體上旅行,若無有此境界而企圖心無法達成,一切都很虛無,意境不夠,旅途寂寞難過。雖說這正是美好之景,之境,然而卻心不能依止,不能定。

佛陀論及此處之時,深知慾望所帶來的苦痛難捱,所以一絲一毫都令其不存在。此無餘的用意。涅槃令您進入無我的狀態,在大融合之下,意識自我是障礙的根由,而滅人心現道心,有浴火重生新生命的覺醒,此其真空妙有之妙,是有而非頑空之無。只是此無中之妙是難形容,故自有領會而神悟而已!

    當佛陀論及無餘涅槃時,心是平靜的。徒弟的心則是激動地不能自止。回顧修行之目的地,成就的果位,總總一切,何以堪受?甚至一切努力化為無豈是凡人所能適應,所能接受。眾皆以為死是解脫,才是放下的時刻。非也。死時意識仍活躍,故夢幻成真,輪迴在等著。所以佛陀所說「無餘涅槃」是在世所「要」的。

佛陀本身經歷六年完全地精進,才完全地放下。就在那林樹下,須彌山下,菩提樹下全然放空。日賭晨星,數著晨星,眼望著晨星一顆顆消失,我執也消釋,冰融。所以悟道了。之前苦修斷食,等外道法門均得解脫。法門尚且如此,故非法非非法亦復如是。非法即非正法,非非法即把非正法屏除,放下,所以法無定法。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。故說無餘涅槃是真究竟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文曰:無中空生妙有 有無混搭成像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餘意禁錮於囿 俟機危害幻相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涅入空無幽幽 清靜無為本鄉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槃中起心成憂 滅卻空谷回響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究源於一成天 陰陽兩分感應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竟把萬物增添 欣欣向榮輝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如今時已迫遷 聲聲呼喚皈隱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來把一切因緣 一一了斷輕盈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時二零一二年十二月二十六日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邱賢文于聖學書齋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u100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